企業常見問題

設立公司行號一定要請會計師嗎?

作者 2020-11-2318 2 月, 2021No Comments

1. 公司行號是否一定要設置會計人員及會計帳簿?

依商業會計法規定,商業會計事務之處理,應置會計人員辦理,根據原始憑證,編製記帳憑證,登入會計帳簿。商業會計事務之處理得委由會計師處理之。設置會計人員及會計帳簿不僅為遵循法律,更是企業主知悉商業經營成果的資料來源,健全的會計制度是商業所必備。

2. 內帳及外帳的差異及影響為何?

內帳通常是指依照一般公認會計原則編制的財務帳,外帳則是指按照稅法規定調整後的稅務帳,兩者編制依據不同。因國內稅制的關係中小企業多會區分內外帳,但其報表差異可能產生未來的稅務風險,企業應斟酌是否為了短期的簡化行政、節省成本而增加長期營運風險。

3. 依照目前規定,哪些公司的財務報表需要經會計師簽證?

(1) 實收資本額達新台幣 3,000 萬元以上之公司。
(2) 實收資本額未達新台幣 3,000 萬元以上之公司,而營業收入淨額達新臺幣1億元,或參加勞工保險員工人數達 100 人之公司,
(3) 企業總授信金額達新台幣 3,000 萬元以上者。

4. 哪些公司於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時,申報內容需要由會計師簽證?

營利事業辦理所得稅結算申報時,除特定行業以及公開發行股票之公司需要簽證申報以外,其他營利事業全年營業收入淨額與非營業收入合計在新臺幣 1 億元以上,均應委託會計師查核簽證申報。

政維會計師事務所

政維會計師事務所

提供財會稅務諮詢、公司登記、審計及帳務處理等服務,具備全面性的支援協助,是企業發展的最佳夥伴。

如果有任何想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留言或與我們聯繫!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