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常見問題

快速搞懂「營業稅 vs 營利事業所得稅」差別

作者 2020-10-1518 2 月, 20218 Comments

營利事業所得稅

1. 營利事業所得稅如何計算及何時繳納?

公司組織之所得稅額計算是將所得額乘以稅率,目前營利事業所得稅為單一稅率20%,應於每年5月31日前申報繳納。獨資、合夥組織無須計算及繳納營利事業所得稅,其營利所得直接歸課獨資資本主或合夥組織合夥人綜合所得稅。

2. 如何計算營利事業所得額?

所得額是指營利事業依照會計人員編制的財務報表,按稅法規定帳外調整後得到的應課稅所得基礎,因此所得額視當期財務報表損益而定。

3. 如何可以適用擴大書面審核?

為簡化國稅局稽徵作業及便民考量,營利事業全年營業收入淨額及非營業收入合計在新台幣3,000萬以下,並符合擴大書面審核實施要點之規定,得就其申報案件予以書面審核。書面審核案件稅務風險相對較低,但仍會依照規定辦理抽查,如何在合規前提下降低稅務風險,建議可先與專業會計師討論。

4. 營利事業今年度的虧損,可以在以後年度扣除所得額嗎?

應符合下列條件始得將稽徵機關核定之前10年內虧損,自所得額中扣除後再計算稅額:
(1) 公司組織之營利事業
(2) 會計帳冊簿據完備
(3) 虧損及申報扣除年度均使用藍色申報書,或經會計師查核簽證
(4) 如期辦理營利事業所得稅申報未逾期

5. 營利事業申報所得稅時有費用支出的上限嗎?

就如同個人綜合所得稅扣除額上限,營利事業也有費損上限,比較常見設有上限的項目如退休金、捐贈、交際費、折舊、職工福利、伙食費、保險費、呆帳損失等。另外,經營本業及附屬業務以外之費損也不得列報,若有超限或稅法規定應於申報時做帳外調整的項目,將會影響所得稅額。

營業稅

1. 營業稅怎麼計算?

我國目前加值型營業稅計算採用稅額相減法,營業人將銷貨發票之稅額減除進貨發票之稅額,以決定應納、留抵或應退稅額。而非加值型營業稅的營業人例如特種飲食業或小規模營業人,則按銷售額乘以稅率計算應納稅額。

2. 那些進項稅額不得扣抵銷項稅額?

依性質分類有下列支出項目不得扣抵銷項稅額:
(1) 交際應酬
(2) 酬勞員工個人
(3) 自用乘人小汽車
(4) 非供本業及附屬業務使用
另外,如果未依規定取得、保存憑證也不得申報扣抵銷項稅額。

3. 開店營業可否先行試賣,以後再辦理稅籍登記?

營業人開始營業行為前就需妥辦理稅籍登記,但如果試營運銷售額尚未達應辦理稅籍登記的標準(勞務:新台幣 4 萬/月,貨物:新台幣 8 萬/月)時可以免辦,當銷售額達到標準時應即辦理稅籍登記,避免事後遭稽徵機關補稅及處罰。另外,當每月銷售額新台幣 20 萬元以上,應申請使用統一發票。

4. 逃漏營業稅將受到哪些處罰?

依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規定,未申請稅籍登記而營業、短漏報銷售額及虛報進項稅額等為行均屬於漏稅,除追繳應納稅款外,按所漏稅額處5倍以下罰鍰,並得停止營業。若有開立統一發票或進項扣抵相關問題,建議可先與專業會計師討論。

扣繳

1. 甚麼是扣繳?

企業(扣繳義務人)於給付所得時,將所得人應繳的所得稅依規定之扣繳率預先扣下,並在規定的時間內向國庫繳納,再依規定填寫扣繳憑單向稽徵機關申報。企業的薪資、租金、勞務費及利息等支出都有應扣繳規定,給付時需注意相關規定。

2. 企業與房東說好扣繳的所得稅由企業支付,該如何申報扣繳?

租賃合約內約定由承租人代出租人履行納稅義務或其他債務,實際上就是租賃財產權利之代價,與支付現金租金的性質相同。因此該代扣繳稅款及補充保費即視同租金,應併入給付租金計算給付總額,辦理扣繳稅款及憑單申報。

3. 營利事業提供員工健檢是否需要申報扣繳?

員工健檢分為符合與不符合職業安全衛生法而施行的兩類,前者除因雇用員工而施行的體格檢查屬員工之補助費外,免視為薪資所得申報扣繳;後者則屬於員工取得之補助費,應併計其薪資所得扣繳申報。

4. 扣繳義務人於給付所得未依規定扣繳稅款,會受到什麼處罰?

扣繳義務人除應於期限內補繳應扣未扣或短扣的稅款以及補報扣繳憑單以外,按照應扣未扣或短扣的稅額處 1 倍以下罰鍰,如果仍未於期限內補繳稅款或未按實補報扣繳憑單時,則處3倍以下罰鍰。未盡扣繳義務的處罰相當重,企業需多注意,若有相關問題可先與專業會計師討論。

政維會計師事務所

政維會計師事務所

提供財會稅務諮詢、公司登記、審計及帳務處理等服務,具備全面性的支援協助,是企業發展的最佳夥伴。

8 Comments

  • 小顧表示:

    是獨資創業的負責人(沒員工)~請問營所稅與所得稅該如何計算?~請問營所稅與所得稅該如何計算?

    • 政維會計師事務所表示:

      您好,若組職類別是行號,則不另計營所稅,行號的所得額將併入個人綜合所得計算稅額;若組職類別是公司,則依照規定稅率計算營所稅,以上並不因獨資而有差異。如有其他相關問題歡迎加入LINE@或電洽與我們聯絡,謝謝。

  • Vicky表示:

    請問
    公司行號若要新增一項營業項目,營業稅或是營業所得稅是否會因項目不同產生不同的稅率?

    • 政維會計師事務所表示:

      您好,營業稅及營所稅的稅率並不會因為營業項目不同而有差異,營業項目可能會影響營所稅結算申報的淨利率標準,進而影響到營所稅應納稅額。如有其他相關問題歡迎加入LIND@或電洽與我們聯絡,謝謝。

  • 劉筱萱表示:

    請問成立有限公司都要申報營所稅嗎,謝謝

    • 政維會計師事務所表示:

      是的,如有其他相關問題歡迎加入LIND@或電洽與我們聯絡,謝謝。

  • 小欣表示:

    您好,我想詢問您問題,營業人若轉讓尚未繳清價款且未完成產權過戶之預售屋,那帳上的預付購置款項(已付款項,建設公司開立給營業人發票)該如何做帳務上的處理呢?

    • 政維會計師事務所表示:

      您好,企業轉讓預售屋時,帳上應除列已預付該預售屋的資產項目,其收取價款與資產帳面金額之差異應列為當期損益。
      如有其他相關問題歡迎加入LIND@或電洽與我們聯絡,謝謝。

如果有任何想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留言或與我們聯繫!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